瑞中企业家协会助力双方企业对接 促进中国企业出海

chuhai

张巧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图片来源:欧洲时报德国版)

【欧洲时报记者张乔楠报道】瑞中企业家协会会长张巧珍女士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到一周前于布鲁塞尔参加中欧工商峰会的情况。李克强总理在工商峰会上的讲话让她印象深刻。

她说:“李总理给人很亲切的感觉。他在中欧工商峰会上的讲话,最让产生触动的是他看好中小企业对接的前景。”

作为深圳企业到瑞典落户的先行者,张巧珍了解国内中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也很清楚瑞典、北欧中小企业自身拥有的优势和局限。正致力于对接瑞典和中国中小企业工作的张巧珍,听到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话,自然感慨万千,也信心满满。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所在的北欧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初还对芬兰进行了国事访问,可以看出中国对北欧地区的重视,对中国与北欧合作的期待。我和身边的同事都很有信心,帮助中国更多的中小企业走出海外。”她补充,“另一方面,把北欧的人才、技术和企业带到国内,到中国投资,也符合双方互利发展的愿望。”

目前,受到深圳市政府的委托,张巧珍女士和她的团队正积极落实在瑞典的孵化器项目。在已有72家瑞典企业参与或达成初步合作共识的框架下,孵化器项目涉及高新科技、医疗健康、绿色生态和生物技术等领域。“我非常看好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中国社会正向老龄化发展,瑞典及北欧在这方面能提供许多宝贵的经验。”

她向记者介绍了几个孵化项目。深圳方面经过市场调查和专家评定,决定与知名的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合作,由学院教授带队,展开对肺癌早期诊断的研究。孵化成果届时将服务于中国市场。

孵化项目也涉及生产领域,比如个性定制的鞋子生产,“顾客到店内,往机器上一站,机器经过扫描就能精确测量出顾客脚部的尺寸数据,为顾客定制出最合脚的产品。”比如智能手环,佩戴在孩子和父母手上的手环可以让父母随时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听到孩子的哭声,与孩子进行实时通话……

今年8月份,瑞中企业家协会将组织一批来自瑞典和北欧的企业家前往浙江,参加科技交流对接活动;11月份,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也排上了日程,一批北欧企业将带着科研成果前往参会。

张巧珍最后说:“我们希望搭建起这个平台,为双方的企业家服务,帮助那些有意走出海外、进行交流和对接的中小企业。”

(编辑:泽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