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瑞中企业家协会会长张巧珍:企业家的脚步是停不下来的

北欧绿色邮报网报道(记者陈雪霏)– 瑞中企业家协会会长张巧珍说,企业家的脚步是很难停下来的,虽然已知天命,但我还是想做点事情,她经常这样对记者说。

在斯德哥尔摩的很多场合,人们都能看到张巧珍的身影。她希望能接触更多的人。她愿意成为中国和瑞典,中国和深圳的桥梁。


“其实,我这个人一直是很低调的。2010年,听人说这里人比较低调,我们就来这里考察,然后,觉得很好,这里的社会比较和谐,没有自然灾害,不论是养老还是未来发展都感觉很不错。这里的人比较热情,这里瑞典人都很好,所以,我们就决定来这里发展了。“ 张巧珍说。

她说她以前是搞电子产品出身的,加工半成品,各种各样的企业都有发展。“在企业方面,产品很重要,产品如人品,我一直在车间,保证不能退货,我们生产线材。加工线材的机器。我们生产连接线,生产DVD,光盘,经营酒店,房地产开发,高科技投资,金融投资。我觉得这几年还做了很多事情。我先生负责指导,我负责执行。” 张巧珍回忆说。

“我在北欧因为语言不通,但是聘请了专业人士和翻译开发和经营房地产,感觉还挺好的。现在我们公司就专注房地产开发,还有并购,以及金融公司。作为会长,我有责任做牵线搭桥的事情。中国现在都生活好了,北欧高科技资源很多,我希望把中国的企业带出来。瑞典的企业带回中国去。我们深圳很重视,要在这里建一个孵化器。引进瑞典的好技术人才到中国。”

张巧珍出生在广东省深圳附近的一个小村庄,是客家人的后代。那时,深圳也是一个小渔村。后来,深圳变成特区,她和同一个村里的小伙子一起来到深圳。二人青梅竹马,婚后生了个女儿。巧珍不甘心,觉得只有一个女儿,女儿的成长会很孤单,还想要一个儿子,这个家才热闹,结果丈夫的工作丢了,还不得不交了罚款。
但是,从那以后,他们夫妻二人开始自己干,高楼大厦平地起,自己盖房子,一干就是20多年,创立了港华集团,最多时雇有3000多工人。从事过各种加工工业。

“我们也是很苦过来的。有时候,我不好意思讲,一讲就要流泪。我们辛辛苦苦努力经营公司,有的商家还骗我们,不给钱,有的人总是拖欠我们的款,有的港台小公司,特别是香港很多人来要你加工,老拖欠付款,但是,我们从来不拖欠工人的工资。” 说着,巧珍又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

“不过回过头来,朋友们说,巧珍,你应该感谢当初对你们不好的人,没有当初的离职,也没有今天的财富啊。“ 也许有时候,就象古语说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如今孩子已经长大了,张巧珍母女俩负责北欧事物,成立了瑞典荣泰投资公司,丈夫和儿子负责国内业务。张巧珍主要负责企业家协会。

“我年纪大了,我就想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我先生一直都在回馈社会,一开始,我们都会到外面资助贫困学生,捐助希望小学,支持老人。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我们一家心里感到很开心,帮助有困难的人和回馈社会,我们不求回报,像是净化心灵,补充内心深处的能量,让我们一家更有冲劲的干活。我一家人都很喜欢做事,停不下来。我的女儿,我的儿子从小培养他们多做事,不要做富二代,要上进。我一直要求女儿儿子都要自己挣钱,他们都到前台和酒店打过工。很小就开始在外锻炼。所以,现在也都能自己撑起公司业务来。”张巧珍自豪地说。

她在公司方面的具体业务已由女儿打理。但是,她自己还是闲不住。前年她成立了瑞中企业家协会。

成立以后多次接待深圳来访代表团。最近,她还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之际到芬兰与各界华人华侨一起欢迎习主席的到访并与北欧各界华人代表和中资机构一起座谈。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比利时期间到比利时出席中国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能够应邀参加这样的会议,她感到很自豪和荣幸。

在5月9日召开的由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举办的中瑞绿色经济合作大会上张巧珍与瑞典合作伙伴签署了合作协议。

张巧珍说,“作为企业家,脚步是停不下来的,我还是想多做点事”。

图文/陈雪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