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瑞企业家张巧珍:看好中国与北欧的合作(图)

U659P894T5D145179F42DT20170602172011

张巧珍(中)与友人合影。(法国《欧洲时报》德国版/资料图)

中国侨网6月2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德国版报道,近期,中欧工商峰会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正式召开。来自欧盟各国的企业家汇聚在此,共商中欧合作最新课题。瑞中企业家协会会长张巧珍也将参会,她在会前接受了《欧洲时报》记者的采访。

张巧珍表示,很高兴看到李克强总理到访欧洲,“这说明了中国对欧洲、对中欧合作的重视”,这也让身为旅欧华人企业家的她倍感鼓舞,“李总理是给我们在欧洲投资兴业的华侨华人带来了信心。”

“中国的优势在于潜力巨大的市场,而北欧的优势是数量众多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北欧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就为中国企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张巧珍说,“我们很看好中国与北欧的合作,我们也希望能把瑞典、北欧的高科技产品、创新科技和理念带回中国。”

她坦言,欧洲较为完善的营商环境为中国企业家投资欧洲提供了良好的保障,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出国门。

在深圳经营港华集团多年后,张巧珍于2010年8月完成瑞典荣泰投资公司的注册程序,正式落户斯德哥尔摩。如今7年时间过去,她感慨万千。

公司成立之初困难不少。不识当地语言,对当地法律法规不熟悉,外方对初来乍到的企业家不够了解,张巧珍在这个过程中也没少碰壁。记者询问她经验,她的回答简单而朴实:“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她一方面雇佣本地员工,丰富公司团队,招揽更多懂语言、懂法律的人才,另一方面,她也时常拜访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充分的交流才能解除疑惑。慢慢地,张巧珍和她的企业开始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的信任,公司在房地产投资、科技并购与合作等领域也逐渐取得成绩。

在瑞典站稳脚跟后,张巧珍希望促进更多北欧企业与中国企业的对接合作。瑞中企业家协会于2015年成立以来,成功组织了双方企业在绿色节能、生物科技、教育文化、养老医疗等领域的交流活动。

她期待李克强总理的到访能给旅欧企业家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给旅欧华人带来更多的便利。她表示,中欧合作课题说起来很大,实施起来却很细,比如中国与欧洲国家的签证便利化,就能惠及老百姓,让中欧民间的交流更加通畅。(张乔楠)

【责任编辑:梁异】